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三楚名山玉泉寺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玉泉山发脉于房州(今湖北省房县)景山,为荆山西支,山高400米。其状似覆船,因此又名覆船山。山上遍山林木遮盖,葱浓茂密,郁绿苍莽。山腰有一“幻霞洞”,时有云雾蒸腾,袅袅如烟,阴睛不绝。因山形如盖紫堆蓝,亦曰堆蓝山。登高极目,远眺长江,只见其呈现于地平线间,隐隐约约灰白似带。

玉泉山这座荆楚大地上的翡翠明珠,与释迦弟子结缘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了。《高僧传》记录,玉泉寺成名的高僧有普净、智颇、神秀、弘景等一百余名。他们以玉泉寺为道场,讲经学法,弘扬中国佛教文化。

玉泉古刹,早在隋唐就形成了较大的规模,至宋景德、天禧、乾兴时期尤为兴盛,据《玉泉寺志》记载:“为楼者十八,僧舍三千七百,星环云绕,为荆楚丛林之冠”。它与南京的栖霞寺、天台国清寺,山东灵岩寺,齐名“天下四绝”。

玉泉以其古朴壮观的殿、舍、堂、亭、楼、台、厅、阂、钟、鼎、馨、釜、镬、塔、碑、碣和规模宏大的释迦群体塑像,受到释迦弟子的崇拜;但同样也成了广大民众瞻仰和游览的场所;尤其是这天公巧成的奇峰异景,老林修竹,枯藤绿茵,明流暗泉,以及古建、古迹、名家墨宝,更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赞赏并流连其间。

玉泉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寺院,它靠堆蓝山,前临玉泉水,寺前稜金铁塔耸立,院内古柏银杏参天,名胜古迹,行行皆是,美不胜收。这里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实为古今避暑佳境,中外游人向往之地。

盛唐时,玉泉寺内住着一位叫李英的和尚,法名中孚,系大诗人李白的宗侄。中孚禅师通佛理,善于词翰,尤喜品茶。在寺院左边的山溪旁,有一处“乳窟洞”,洞中清泉潺潺,洞顶内栖息着无数只蝙蝠,蝙蝠体色如雪,个大如鸦,馀洞中泉水而生长。洞外坡坂上,丛生茗草,清香四溢。每年清明前后,中孚禅师便吩咐小沙弥,叫他们手提竹篮于坡采摘茗草的嫩叶,回寺内晒制晾干,以供过往香客饮用

有一年,中孚禅师出外云游,取道西陵,乘扁舟沿江东下,不料在金陵(今南京市)栖霞寺,遇到了久别的叔父李白,呈上自己的诗篇请求修改,并赠送随身带来的玉泉寺茶叶。李白品尝了香茗,问明情况,随即磨墨铺纸,作序赋诗《答族侄僧中孚赠玉泉仙人掌茶并序》回赠,诗中称中孚献来的玉泉寺香茗叫“仙人掌”茶。

中孚得了叔叔回赠的诗篇,知恩万谢,顶礼而辞。中孚禅师结束了漫游,仍回玉泉寺,随后组织力量,编撰寺志,将叔叔的诗篇载入《玉泉志》中“词翰”篇,我国第一部《茶经·八之出》一节中写道:“茶之出山南,峡州(今湖北宜都)上,荆州(今湖北当阳)次,衡州(湖南长沙)下,金州梁州(今陕西安康)又下……”

由此可见,当阳在唐代就是生产佳茶的地方,仅次于宜都,李白的叙述与陆羽的记载相符。

李白诗中“曝成仙人掌,似拍洪崖肩”的句子,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关于茶叶晒青的史料。

仙人掌茶的出现,是与彼时彼地的地理环境分不开的。地处北纬30度的玉泉山,山色秀丽,林木苍翠,云雾缭绕,涧流潺潺,雨量充沛,夏天酷暑,冬无严寒,确是茶树生长之佳境;加之历来栽培茶树的丰富经验,造就了仙人掌茶的独特品种。此茶制成后,叶片形似手掌,色泽银光隐翠,香气浓郁,汤色明净,饮后颊齿留芳,回味悠长。如果用玉泉水冲泡,更是妙不可言。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