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具 >

茶具

怎样选用紫砂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购买紫砂茶壶,不论新或旧,除注重它的形制、质地与完整性外,还应该注意壶的烧制火候及水色。

名家捏制和烧造紫砂壶,皆极讲究火候,而且掌握恰到好处,即不温不火。所谓火候,是指紫砂壶捏制成形后在火窑烧造的火力,内行人士称为烧结。火候适当,才能显出紫砂的特质与形态美,否则便不够细滑、光润。

大路货因属普通货色,大量制作,难以苛求烧结好;有些火力过度,在十倍放大镜下会呈现轻微裂缝或者表面不规整、不够平滑的现象。大师级制壶家的烧结功力好,经验足,而作品不多,能慢工出细活,并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此外,紫砂壶还讲究以水色佳者为上品。紫砂不可能呈透明.但是烧制好的壶身必然光纹细润。选购时可在光照下侧视、斜视、俯视、仰视,从不同的角度细察壶身所反射出来的光暗面,柔润细腻者为上品,暗淡沉郁者为下品。

鉴定紫砂壶优劣标准可归纳为形、神、气、态四要素。“形”即形式的美,作品的外轮廓,也就是具体的面相;“神”即神韵,一种能令人意会体验出精神的韵味;“气”即气质,壶艺所有内涵的本质美;“态”即形态,作品的高、低、肥、瘦、刚、柔、方、圆的各种姿态。从以上几个方面贯通一气的作品才是一件完美的好作品。

评价一件紫砂壶的内涵须具备以下三个主要因素:完美的形象结构:指壶的嘴、扳、盖、钮、足,应与壶身整体比例协调;精湛的制作技艺:评审紫砂壶壶艺优劣的准则;优良的实用功能:指容积和重量的恰当,当壶扳、执握,壶的周围合缝.壶嘴出水流畅,同时也要考虑质地和图案的脱俗、和谐。

紫砂壶具有良好的吸水性和透气性,能经骤冷急热之剧变,冬天泡茶也无爆裂之虑,使用时抚摸不易炙手。有些紫砂壶可以直接在明火上煮茶。

选壶的要领有以下几个方面:

1、看颜色

紫砂壶有几种基本颜色,即紫色、红色、黄色、绿色等。其中,高档绛紫色、墨绿色紫砂壶为上品。

2、看外形

质地坚实,造型别致,色泽华润;无明显划痕、破损;壶嘴、壶钮、壶把应“三点成一线”。壶的手工艺造型与外形要美,以自己看得舒服满意为佳。

3、听声音

用壶盖轻轻敲击壶把2/3处,声音如金属般清脆悦耳者为好。

4、看壶内

仔细擦看,无明显损伤,无异味。一般新壶可略带一点土腥味,但可选用;若带火烧味,油漆味或人工着色的怪味则不可取。

5、看密封性

壶盖与壶身的紧密程度要好,否则茶香易散,不蕴味。轻径转动壶盖,壶盖与壶身嵌合严实,阻力小者为好,然后,在壶中装满水,用手指压住壶盖上的气孔,倾壶倒水,壶嘴不出水者表示精密度高。

6、看“走水”

倾壶倒水,出水流畅,水柱无拧麻花状者为上。壶的出水,跟流水工艺设计最有关系,倾壶倒水能使壶中滚水不存者为佳;出水水束的集束段长短也可比较,长者为佳。

7、看“挂珠”

壶走水时,突然将其持平,壶嘴下沿不挂水珠者为好壶。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