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具 >

茶具

(四)当代茶具的选配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好茶需有妙器配”。这句俗语源自于两个方面:首先,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茶饮实践中逐渐发现了器具选择得当与否,与泡茶、品茶的效果好坏、获得的享受水平高低密切相关。从而深感“良具益茶,恶器损味”。另一方面,在饮茶过程中,人们的意识、理念,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不断渗人茶事,茶饮生活以雅化为追求,从而使人们对茶器具提出了典雅、质朴、精美等审美价值上的要求。历代茶人对茶器具在功能性、艺术性上的追求和论述,都反映了古今中华茶人烹茶技艺之精,品饮艺术之雅。

1、    根据茶叶品种来选配

不同的茶叶用不同的茶具,是泡好茶的要素之一,故自古以来就有“器为茶之父”的说法。一般而言,重香气的茶叶要选用硬度较高的瓷质壶、瓷质盖碗杯或玻璃杯。这类茶具散热速度快,泡出的茶汤香味较清扬。重滋味的茶要选用硬度较低的壶来泡,像乌龙茶,还有外形紧结,枝叶租老的茶以及云南的普洱茶,可以选用陶壶、紫砂壶进行冲泡。

我国绿茶品种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名优绿茶有700多种,省级名优的有300多种。绿茶是属不发酵茶类,以保持茶叶自身的嫩绿为贵。绿茶的基本特征是叶绿汤清。冲泡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等细嫩名优茶,可用玻瑞杯直接冲泡,也可用白瓷杯冲泡。但不论冲泡何种细嫩名优茶,杯子宜小不宜大。大则水量多,热量大,而使茶芽泡熟,茶汤变色,茶芽不能直立,失去姿态,进而产生熟汤味。

冲泡绿茶为什么要透用玻璃茶具呢?因为玻璃材料密度高,硬度亦高,具有很高的透光性,可以看到杯中轻雾缥缈,茶汤澄清碧绿;芽叶嫩匀成朵,亭亭玉立;旗枪交错,上下浮动,栩栩如生。

工艺花茶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再加工茶。冲泡时茶叶渐渐展开,干花吸水慢慢开放,大大提高了观赏性。从工艺花茶本身的特性出发,可以选择适宜绿茶、花茶沏泡的玻璃茶具,如西式高脚杯。用西式高脚杯泡工艺花茶,不仅突破了传统习惯,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而且较好地满足了便于观赏和自身造型富有特色的两项要求,提觉效果极佳,与工艺花茶相得益彰。选用这种杯子,取其大径、深壁与收底的特征,使花茶在杯内有良好的稳定性,并适合冲泡后花朵展开距离较长的工艺花茶。如“锦上添花”,三朵菊花可在杯中层层展开,无高度不足之感。另外,选用透明度极高、晶莹剔透的优质大口径短壁玻璃杯,其造型上矮胖一些,却适宜冲泡后花朵在横向展开的工艺花茶,如“海贝吐珠”,一串茉莉花横飘于杯中,煞是好看。

黄山毛峰茶虽然是绿茶中的名品,但是黄山毛峰茶和龙井茶,碧螺春茶相比,冲泡水温要稍高些,浸润时间需长些,因此茶具最好选择瓷质盖碗杯。

红茶属全发酵茶类。基本特征是红汤红叶,香气持久,滋味浓醇鲜爽,汤色红艳明亮。如冲泡祁门红茶宜用的茶具是瓷质盖碗杯或紫砂茶具,其中以白瓷质地为佳,因为红茶冲泡后,白瓷杯衬托其红艳的汤色,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祁门红茶可用95100℃沸水冲泡,冲泡后加盖,静置闷3分钟。

一般说来,为保香可选用有盖的杯、碗或壶泡花茶;饮乌龙茶,重在闻香啜味,宜用紫砂茶具冲泡;饮用红碎茶或工夫茶,可用瓷壶或紫砂壶冲泡,然后倒入白瓷杯中饮用;此外,冲泡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黄茶,使用盖碗,也是可取的。

2、根据饮茶风俗来选配

工夫茶茶具,亦称“烹茶四宝”。闽南、潮汕地区饮用工夫茶的组合茶具,在演进过程中,工夫茶具由十件简化到现时实用的四件,由罐、壶、杯、炉四件组成,即孟臣壶、若琛杯、玉书茶碾、汕头风炉。质地或陶,或瓷,古朴雅致,其形各异。因茶具精美贵重,故云“四宝”。

 酥油茶茶具为藏族饮用酥油茶的主要器具。由打茶筒、勺、碗、紫铜釜、木桶、壶等组成。打茶筒有杵和筒,长65厘米左右。木杵一端圆球形,插入茶筒。筒亦木制,外圈裹上铜箍,增加牢度。筒口有盖,留有圆孔便于杵插人。紫铜釜专供贮浓茶用,常为铝壶或铜壶烧水。木桶盛酥油。使用时,将茶熬成浓汁放在釜中备用。打茶时,将茶水加盐加热后倒入茶筒再加酥油,用杵上下抽动,混合茶汁、酥油,倒出后再用勺分装碗中,稍加热即可饮用。勺为紫铜质,装有铜丝网,能过滤茶渣。用碗与身份地位相关,不同阶层使用不同茶碗,活佛等显赫要人常用黄底描龙绣凤,八瓣莲花座碗。僧侣、年长者则用浅蓝底色并刻有雄狮或半透明花纹的茶碗。一般牧民则用白底、刻有折枝牡丹的茶碗。在偏僻乡间,茶具简陋,但打茶筒是必备器具。

擂茶,主要流行于中国南方,尤其在湖南、湖北、江西、福建、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最为普遍。擂茶茶具为擂茶制作工具,由擂钵、擂棒和捞瓢组成。擂钵,陶制,圆形,直径约17厘米,内壁有辐射状齿纹,与擂棒配合,便于粉碎物料。擂棒,亦称“擂棍”,由油茶树木制成。短者约半米高,长者高过人头,一端有舂头,用以冲击擂钵内的物料。捞瓢,竹制,用于收集钵内碎料。

奶茶茶具为蒙古族制作和饮用奶茶的主要器具。由搅茶臼、木槌、茶碗、茶壶和高筒茶组成。搅茶臼和木槌、高筒茶壶系木制品。茶碗有木、瓷或金属制品,茶壶有陶器或铜铅制品。木槌形如棒槌状,搅茶臼呈倒圆锥形,下有底座,用于搅拌调料。高筒茶壶为圆锥形,壶口平圆形,高约65厘米,带把。壶身扣铜箍,盛奶茶备用。木碗称“翠花碗”,外裹银箔装饰,或用镂有骏马图案的银碗,盛奶茶款待客人。茶壶用于煮茶,奶茶茶具历史悠久,元朝时曾有诗人将木槌、搅茶臼称:“王杵”和“云舂”。由于蒙古族同胞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不同,故奶茶茶具有贵俗之分,主要区别在于用材和加工精细度。

3、根据饮茶场合来选配

为了适应不同场合、不同条件、不同目的的茶饮过程,茶具的组合和选配要求是各不相同的。一般有“特别配置”、“全配”、“常配”和“简配”四个层次。

参与国际性茶艺交流,如每届上海国际茶文化节期间的“中外茶道交流”;参与全国性茶艺比赛,如200542628日在云南思茅举行的“全国第三届民族茶艺大赛”;应邀进行茶艺表演,如应2005年中国重庆永川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组委会的邀请,上海茶界派出三支茶艺表演队参与交流表演,在这些场合,茶具的选配要求是最高的,称为“特别配置”。这种配置讲究茶具的精美、齐全、高品位。根据茶艺的表演需要,必备的茶具件数多、分工细,使用时一般不使用替代物件,求完备不求简捷,求高雅不粗俗,甚至件件器物能引起经据典,有典故、有出处依据、有文化含意。

在某些场合,茶具配置以齐全、满足各种茶的泡饮需要为目标,只是在器件的精美、质地、艺术等要求上较“特别配置”略微低些。这种配置通常称为“全配”。如昆明九道茶是云南昆明书香门第接待宾客的饮茶习俗,又称“迎客茶”。1989年云南省茶叶进出口公司与建水紫陶工艺厂为“首届茶与中国文化展示周”中的茶艺表演而专门设计制造了用于表演昆明九道茶的茶艺用具,包括一壶、一盘、一罐和四个小杯。这7件套茶具亦称“九道茶茶具”。建水所产无釉细陶器以红、黄、青、紫、白色黏土为原料,坯体成型后,雕刻书写并镶填色泥,焙烧后打磨。产品光亮剔透。装饰以雕填法制作简残帖,古朴典雅。

台湾沏泡功夫茶一般选配以下器具:紫砂小壶(大小依品茶人数而定),品茗杯、闻香杯组合(梅人一套,与壶相配),茶池(视需要有单层小池或双层大池之分),茶海(作公道杯,又便于续茶),茶荷,随手泡,水方,茶则,茶叶罐,茶盘,茶巾 。

“无我茶会”是20世纪 80年代初兴起于我国台湾,后流传到韩国、日本等地。 90年代以后在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福建、浙江、上海等地都举办过这种茶会。“无我”原为佛教语,谓世界上不存在实体的自我。提倡“无我”即要消灭人们的一切妄想,达到清净境界。“无我”也可作“忘我”、“无私”解释,茶会以“无我”命名,意在达到“德行修养至善”,提倡和平友好,以茶会友。无我茶会程序为:按照约定抽签入座,不分尊卑,一律席地而坐, 围成一圈,自带茶具、茶叶、热水,人人泡茶,人人奉茶。每人泡茶4杯,各自向左边的3位茶侣各奉一杯,自留一杯,同时自己也得到右边茶侣3人的奉茶。这样各人喝4杯,大家都能品尝到各种茶的风味。连泡3次.奉送3次,然后各自收拾茶具,散会。茶会体现“和敬清寂”的境界,进行期间禁止讲话,一切举动相互配合默契。开始之前,可以相互联谊,留影纪念,互相观摩茶具、茶叶,尽情欣赏不同的风韵。

“无我茶会”通常使用的茶具由 4 8 件组成:(1)壶与杯。要求为壶的容量大小与杯的数量相配合。(2)盅与盘。泡好的茶倾入茶盅内,以盅分茶入杯及为茶侣添茶,盘子用来端杯、盅,也是不可缺少的。(3)热水瓶与茶巾。选用保温效果优异的旅行式保温瓶,市售档次较高的真空不锈钢质旅行保温瓶,细长灵巧,不易污损。当然,一条茶巾也是必备的。(4)计时器与茶具包。备手表为看时间,以遵守茶会规定的各项程序;泡茶计时器为自己把握茶汤浓度和滋味而用。而茶具包则是所有茶具的行囊,各种茶具均可有条不紊、可靠地一一放入,行动自如,收放快捷。

以满足日常一般需求为目标的茶具配置,如配备一个方便倒茶弃水的茶池(茶船),配一大一小两把茶壶,便于依客人人数的多少换用,再配以杯盏、茶叶罐、茶则、茶海(茶盅)即可。在多数饮茶家庭及办公接待场所均可使用。这种茶具的选配,称为“常配”。常配是一种中等配置原则。

个人使用茶具通常会在“常配”从基础上,省去“茶海”“茶池”,杯盏也简略一些,不求与不同茶品的个性对应,只求方便使用而已。这种茶具的配置方式,称为“简配”。简配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茶具简配;一种是为了方便旅行携带的的简配。简配的特点是简便、实用。

4、根据个人爱好来选配

古往今来,茶具选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们的不同地位和身份。如在陕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茶具表明,唐代皇宫选用金银茶具,秘色瓷茶具和琉璃茶具饮茶,而民间多用竹木茶耳和瓷质茶具。宋代,相传大文豪苏东坡自己设计了一种提梁紫砂壶,至今仍为茶人推崇。清代慈禧太后对茶具更加挑剔,喜用白玉作杯,黄金作托的茶杯饮茶。这种情况在清代曹雪芹《红楼梦》中,就写得更为入微,如栊翠庵尼姑妙玉在庵中待客用茶配具时,就是因对象地位和客人的亲近程度而异。现代人饮杀,对茶具的要求虽没有如此严格,但也根据各自习惯和文化底蕴,给合自己的目光与欣赏力,选择自己最喜爱的茶具供自己和朋友使用。大凡有宾客进门,主人总会选用最好的茶具泡茶待客。

用于冲泡和品饮茶汤的茶具,从材质上来看,目前以玻璃茶具、瓷质茶具,紫砂茶具最为普遍。

玻璃茶具,因玻璃材料密度高,硬度亦高,具有很高的透光性,但缺点是导热快,易烫手,坚硬而易碎,无透气性。其优点是有利于观赏杯中茶叶、茶汤的变化。

瓷质茶具的硬度、透光度低于玻璃但高于紫砂。瓷具质地细腻、光洁,能充分表达茶汤之美,保温性高于玻璃,在工艺特色上,特别是在表现中国民族文化风格上,优于玻璃器皿。

紫砂茶具的硬度、密度低于瓷器,不透光,但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吸水性、保温性,这“三性”对滋育茶汤大有益处,并能用来冲泡粗老的茶。紫砂壶融诗词书画篆刻于一炉,其艺术性颇受许多茶人的青睐。

由于各个茶人的学历、经历、环境、兴趣、爱好以及饮茶习惯的不同,因而对茶具的选配也有各自的要求。

从品茶习惯和观赏爱好出发,有的喜欢玻璃茶具,有的喜欢瓷质盖碗茶具,有的喜欢紫砂茶具。从交友往来的频率来看,有的喜欢配置多种茶具,以款待不同爱好的友人。从个人情趣出发,有人在不同的季节,品饮不同的茶品,因此就配置了相应的茶具。如春季品饮花茶,就配置瓷质盖碗杯;夏季品饮绿茶,就配置玻璃茶具;秋季品饮乌龙茶,就配置一套台湾工夫茶具;冬季品饮红茶,就配置白瓷质地的盖碗杯,以观红艳的汤色。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