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具 >

茶具

(五)怎样选购茶具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历代茶人对茶器具特别是对直接泡茶品茶的主要器具提出了许多要求和规定,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要求,即:有一定的保温性;有助于育茶发香;有助于茶汤滋味醇厚;方便茶艺表演过程的操作和观赏;具有工艺特色,可供观赏把玩。我们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

1、保温性

茶具中,凡用于泡茶、品茶的主要茶具,一般都有保温性要求。只有选配了保温性能、散热特性符合要求的器具,才能确保茶艺全过程完美。如不锈钢制品,导热性极佳,升温快,散热也快,导热性极佳,升温快,散热也快,易烫手,故不适宜用于茶艺表演;石壶虽有一定壁厚,但导热也较快,很烫手,较难驾驭,故石壶往往以艺术性、观赏性见长,供观赏和收藏。

以茶壶为例,壶的大小,口腹的比例;壶口到壶底的高度都与泡茶的个性需求有关。如泡乌龙茶,因需要在高温状态下进行,又是即泡即饮,每泡沥干,不留茶汤,故选配时均选休积小、壶口小的紫砂壶,既使泡成的茶汤量适合杯数,同时又有利于蓄温、升温,促进茶汤浓醇,茶香焕发。

沏泡红茶时,因茶汤量远大于乌龙茶,故壶应适当选大些,宜用鼓腹、深壁的茶壶,这样才有利于壶内温度的保持,焕发红茶汤的亮艳香醇。

如以壶泡绿茶,就需选大口径壶,扁腹、浅壁为宜。即便如此,有时还需注意不要盖上壶盖,以防闷熟了茶汤,捂黄了嫩叶。

2、和谐性

开水壶应壶流细长,品茗杯需大小适宜,闻香杯应径细壁深等,均为茶艺的技术所需。

单件茶具在体积上应符合实际需求,如开水壶的体积、泡茶壶的体积均应与共同品茶的人数有关。同时,各件茶具包括辅助助用具体积上应体现主次、层次,实现相互匹配,具有和谐一致的统一性。

品茗杯不仅外形要具特色色泽(特别是内壁色泽)应宜茶,而且要注重品茗杯的大小、壁厚程度、杯口的弧形特征等。品茗杯特别是功夫茶小杯,应拢指端杯有稳定感,品茗时有舒适的口感。由此推而广之,对其他一些茶具,如茶壶盖纽、壶柄也应形制合理、手感好并体现和谐性。

茶具的形状,不仅要满足外观审美的需求,同时也要满足茶艺的技术性要求。

茶具的材质对泡茶品茶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硬度、密度、透光度及由此产生的吸水性、透气性、保温性(导热特征)。由于紫砂、瓷器、玻璃均系高温烧制,化学结构已经稳定,故泡茶时一般无化学反应,而石壶、石杯就不同了,因为石茶具是以天然石材雕琢而成,未经过高温烧制,石材中所含矿物质等元素可能会对茶汤有一些影响。

3、艺术性

为了正确选配茶具,除了在功能上应满足茶艺要求外,还应在工艺美方而把握以下几个要点,即:工艺精良、风格独特、组合和谐、观赏把玩。

工艺精良是指茶器具在制造上的精良程度。如玻璃杯,应外形无缺陷,透明度高,大小适宜,要剔除残次商品;盖碗杯的瓷质应细腻光滑,杯身特别是内壁应洁白无瑕,盖与杯圆弧相配;紫砂壶应质地细腻、制作精细,无论方圆皆构思精妙,具有高雅的气度,透出韵律感,在密封性、摆放平稳、出水润畅、无滴水等方面均符合要求。

风格独特是指茶具表现在造型、色彩、文化内容的融合三个方面。茶具在造型上追求富含创意、神形兼备;在色彩上或高雅、或富丽、或恬淡。一般茶人均崇尚高雅,追求返璞归真;在文化内容上,壶杯等茶具往往绘以山水、花卉,刻以诗词、名句,琢以题款、细饰,从而增添艺术气息和书卷气息。

组合和谐是指茶具组合应当和谐相配,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其中应注意各种茶具在材质上能互相映照、沟通,共同形成一种气质,在造型体积上要做到大小配合得体,错落有致,高矮有方,风格一致。

赏玩清雅是茶人对茶具在文化品位上的共同追求,凡新颖、精巧、雅致、匠心独运的茶具都惹人喜爱。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